孙晓莲课题组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 2021-08-24 浏览次数: 937

近日,药物质量与安全预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国药科大学)孙晓莲教授课题组和南京市第一医院核医学科邵国强副主任医师团队合作在国际化学领域顶级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影响因子 15.336)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Smart 131I labeled self-illuminating photosensitizers for deep tumor therapy”中国药科大学为本文第一通讯单位。2018级博士生郭敬儒、2019级博士生冯凯和南京市第一医院核医学科药师吴文雨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孙晓莲教授和邵国强副主任医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该论文构建了肿瘤微环境pH响应型的放射性核素切伦科夫自发光光敏剂材料131I-sPS 组装体用于深层肝癌的光动力治疗。作者以N-Alpha-芴甲氧羰基-N-Epsilon-叔丁氧羰基-L-赖氨酸作为光敏剂材料的骨架,修饰上N, N-二异丙基乙二胺作为pH敏感基团、焦脱镁叶绿酸a (PPa)作为光敏剂、131I标记的酪氨酸作为切伦科夫光的供体以及聚乙二醇亲水长链调节材料的亲疏水平衡,最终通过自组装形成131I-sPS 组装体。核素自发光作为内光源来激发光敏剂 (PS)可以克服传统光动力疗法中对于深层肿瘤的光穿透限制。响应性设计使得131I-sPS NPs在中性条件下处于聚集状态,受聚集诱导淬灭(ACQ)作用光敏活性受到抑制;在酸性条件下解体,在切伦科夫光照条件下自发持续产生活性氧 (ROS),杀死肿瘤细胞,最终能实现对肿瘤组织的选择性自杀伤。

该组装体在4T1皮下荷瘤鼠模型和新西兰兔VX2原位肝癌模型中,均可以通过静脉注射低剂量放药实现有效的肿瘤抑制,并且对正常组织几乎没有影响。此工作不仅为深层肿瘤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而且有望促进核素自发光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和发展,从而拓展放射性药物的新应用。

  


该研究工作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YFA02036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971738, 81571743),中国药科大学天然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SKLNMZZRC05)等资助。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2107231


转载自:中国药科大学科技处